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公寓大廈的法律顧問3
http://www.yenchi.url.tw/ 馮彥錡律師事務所

2.公寓大廈太需要一位專業律師的法律顧問









公寓大廈需要聘用專業法律顧問之理由

 

    雖然《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三十六條對於「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為「管委會」)的職責已有明確的規定,但非專職的「管委會」面對層出不窮的社區問題,需要新的助力與幫手來保障大家的權益:

  1. 「管委會」除了對外為維護或爭取社區權益,須與主管機關行文,或為社區軟硬體設施與各種廠商簽約,進行接洽修繕與監督事宜;對內面對社區內住戶間的各種糾紛或權益衝突,必須與“來自不同背景但相鄰而居的住戶們頻繁的協調溝通,立場難以客觀超然,內心常充滿為難、無奈與挫折感。

  2. 有些社區大廈依賴「物管公司」 (即管理維護公司)全權處理社區大小事務,然而物管公司欠缺法律專業人士,無法及時妥適處理法律相關問題,反而造成問題延宕與複雜化,或終至棘手到非興訟不可。

  3. 要解決社區內外繁雜又瑣碎的大小問題,往往牽涉到許多法律專業知識,若只仰賴義務職又不支薪的「管委會」委員來承擔與處理所有的職責,實在是力有未逮又事倍功半。

  4. 由於一般人心態多半認為“請律師要花錢,能省則省,因此當遇到糾紛的初期先自行設法解決:親自撰寫不夠專業甚至漏洞百出的存證信函或訴狀,卻不諳法規或蒐證不全;有的因四處尋找相關資源與管道或引用錯誤的策略方向,而延誤保全證據或錯過紛爭止息的黃金時間點等上法院對簿公堂才不得不找律師,使得原本簡單的問題變複雜難解,或應能勝訴的案件終致花再多錢也無法挽救,造成「省小錢花大錢」之弊

  5. 若社區的某項糾紛在初期就能透過律師專業的指導、介入調解,那就能避免產生後續的連鎖訴訟案件,不但為社區省下不必要的訴訟費用,也能為社區與住戶爭取應有的權益,具省時省錢的效益。

  6. 法律顧問是與社區簽約期限內固定的合作律師,因長期介入協助處理事務,對於該社區住戶的情況能建立一定的熟悉默契與信賴關係,在法律問題的處理與策略建議上,自然能快速而有效率,為住戶權益與居住品質帶來更多保障。                

                                       馮彥錡律師